「小姐小姐,妳醒醒啊。」翠喜緊張的輕搖睡夢中的蘇舞容,小姐從剛才就一直喊叫著,怕是做了惡夢。

「小姐!!!」翠喜猛力一搖,蘇舞容的眼這才倏地張開,「小姐,妳還好吧?」翠喜擔心的問道。

蘇舞容的眼睜得老大,直直的望著床頂,「是夢…原來是夢…」她喃喃的道。

翠喜伸手取來巾帕,為蘇舞容擦去額上的汗,與眼角滑下的淚,「小姐,妳做了什麼惡夢呀?讓妳嚇成這樣,還哭出來?」方才小姐掙扎的好用力,還一邊哭喊著不要不要,她是做了多可怕的惡夢嗎?

「惡夢?」蘇舞容皺眉,想起那對深情的眼眸,「不,不是惡夢……」那樣溫柔的眼神怎麼會是惡夢?但卻又想起最後那一陣分開他們本要相握的手的狂風,心裡一陣哀傷,「是……是惡夢。」眼眶中不知覺的又湧出淚水來。

一見蘇舞容的淚,翠喜慌了手腳,「小、小姐,妳是怎麼了呀?妳到底做了什麼夢?怎麼整個人都怪怪的呀?」不會是中邪了吧?

「不…沒有,我沒事,只是、只是那個夢太悲傷了。」蘇舞容拭著淚,搖搖頭,掀開被子下床,並接過翠喜早已備好的臉巾擦臉,用粗鹽漱口。

「小姐,妳真的沒有事嗎?」翠喜扶她起身,主僕二人走至屏風前,蘇舞容走進屏風後,翠喜將準備好的衣裙一件一件遞進去給蘇舞容換上。

「我沒事,真的。」蘇舞容淡淡的道,只是那個夢真的帶給她太強烈的傷感,她也許需要半日來平復。

「小姐,妳今日要不要去上香啊?」翠喜將褻衣折好,準備待會兒拿去洗衣房。

「上香?也好,我也有將近一個月未去大相國寺上香了,是該去添添香油了。」蘇舞容走至鏡台前坐下,開始梳著一頭烏黑的青絲。

翠喜望著蘇舞容略帶愁意的美顏,心下不禁好生擔心,小姐很少這樣的呢。

「翠喜,妳愣在那兒幹嘛?快過來替我梳粧啊。」蘇舞容從鏡中看著還杵在那兒愣兮兮的翠喜,翠喜喔了一聲趕忙過去。

此時,卻有另一名婢女走了進來,是在前廳做事的曉蘭「小姐,任將軍求見小姐。」

「任將軍?」蘇舞容遲疑了一會兒,「任將軍有說找我什麼事嗎?」她問。

曉蘭搖搖頭,「沒有呢,任將軍一到,夫人就差我立刻來告訴小姐了。」就算任將軍有說,她也根本來不及聽就被差過來了。

蘇舞容嘆了口氣,暗怪蘇夫人的急性子,「我知道了,妳奉茶沒有?還沒的話,就給任將軍沏杯六安茶送上去,請任將軍稍候。」

「是,婢子這就去。」曉蘭領命而去。

曉蘭一離去,翠喜馬上笑了出來,「瞧,夫人多中意任將軍啊?」

蘇舞容沒好氣的白了翠喜一眼,「妳這丫頭,快替我梳粧吧,晚去了,娘肯定又要怪我讓任將軍久候了。」不過娘也真是的,怎麼這般性急?弄不好外人還道她蘇舞容真要嫁不出去了呢,回頭得好好向娘曉以大義一番才行。蘇舞容在心下暗暗想道,稍後,梳粧完畢,蘇舞容便與翠喜兩人來到大廳會見任子竣。

「讓任將軍久候多時,真是過意不去。」蘇舞容踏進大廳,對坐在椅中的任子竣點頭道,「娘,您早。」她款款向端坐堂上的蘇夫人請安。

「容兒,怎地讓任將軍久候?」蘇夫人對女兒道。

蘇舞容正想回話,任子竣卻站了起來,「蘇夫人別惱,是在下太過唐突,未曾知會就前來,倒讓蘇小姐添麻煩了。」最後一句話他是看著蘇舞容說的。

蘇夫人聞言便愉悅的笑了出來,「任將軍好說,小女遲了任將軍還替她說話,真是好脾性。」所謂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是愈有趣。

看不下去其二人一來一往的對話,蘇舞容趕緊開口說話,免得蘇夫人又要再加油添醋,「任將軍今日前來,有何要事?」

「是這樣的,在下有位朋友在此地開設一家藝廊,專賣一些名家字畫,平時若有新品進店,總是會通知在下前往賞玩,今日友人告知,說是有一幅蘇東坡的書畫真跡被人送來,在下想蘇小姐有吟詩作畫的興趣,特來邀請一同前往,不知蘇小姐願不願意?」任子竣一臉期待的問著蘇舞容,臉上依然是那副爽朗的笑意。

蘇舞容猶豫了一下,她才決定要去大相國寺上香呢,這下怎麼辦?「我對於蘇東坡的作品也頗有興趣,但今日已有行程,不知可否改日……」

「妳要去哪非今天去不可呀?」蘇夫人插嘴道。

蘇舞容不著痕跡的翻翻白眼,「娘,女兒許久未至大相國寺上香祈福,所以……」

「哎呀,大相國寺隨時都能去,那畫作可是不會一直都在店裡頭的呀,妳就同任將軍一塊兒去吧,順便替娘看看有沒有什麼小玩意兒。」蘇夫人看來是硬要蘇舞容跟任子竣一同出遊。

「可是娘……」

「哎,不如這樣好了,咱們先去看畫,隨後在下再陪同蘇小姐至大相國寺如何?」任子竣見這對母女似乎要蹦出火藥味兒來了,便出聲打圓場。

果然是蘇夫人中意的人選,任子竣一出口,蘇夫人便連連道好,「這樣好這樣好,兩全其美,那你們可以準備出門去了。」瞧蘇夫人笑得合不攏嘴的,蘇舞容沒好氣的沉下臉。

「是,那麼蘇小姐,在下備好馬車,請蘇小姐移駕。」任子竣道。

然而面對任子竣的斯文有禮,蘇舞容是怎麼樣也無法一直板著臉孔,畢竟任子竣沒有惹著她,「那我出門了,娘。」說完,蘇舞容便先行離開大廳往大門走去,任子竣在一旁隨行,翠喜來不及跟上,她緊張的回望了一眼蘇夫人,蘇夫人給她使了個眼色要她好生”照料”蘇舞容,翠喜無奈的追了出去。

=============待續============

我等下要來去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