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萬景,帝釋王朝當朝正一品內閣大學士,亦是先皇開疆闢土的手下大將,育有二子一女,其二子均在朝為官,一為正二品刑部侍郎一為正三品一等護衛,長子已婚,侍郎夫人為皇帝七女,懿德公主,么子已有未婚妻為三王爺之女昭惠郡主。

其么女閨名喚做:舞容,正值雙十年華,雲英未嫁,但因其容貌驚為天人,才氣縱橫,故求親者絡驛不絕,其中不乏王公貴族,蘇家位高權重,沒有人不想攀親搭戚,只因娶進蘇舞容整個家族便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全都成了皇親國戚。

但蘇舞容對上門求親者條件甚是嚴苛,不但要求文武雙全,更要通曉音律,琴棋書畫樣樣需精通,但皇土之大,什麼人才沒有?求親者也不乏有能人雅士,符合條件者,但蘇舞容東挑西撿,從十四歲那年開始,直到今年二十歲,眼裡硬是沒有中意的人選,就連皇帝有意將她指為太子妃,她也都斷然拒絕,此舉讓蘇宰相臉上無光,而在人多口雜的璠城裡也不免傳出流言蜚語,有人說,蘇舞容生性乖僻,有人說,蘇舞容身有宿疾,甚至有人說,蘇舞容根本有龍陽之癖。

璠城暗地裡已波濤洶湧,但謠言的對象,蘇府千金蘇舞容此刻卻款步輕移,裊裊婷婷的在侍女翠喜的陪同下,前往東廂院落向大學士夫人請安。

「巧紅,我娘醒來沒有?」蘇舞容問著正在院前打掃的婢女巧紅,聲音輕輕的,生怕擾了母親的安睡。

巧紅停下掃地的動作笑了笑,「夫人早醒了,正在用膳呢,夫人她……」

「是容兒嗎?進來吧。」蘇夫人的聲音從屋內傳了出來,蘇舞容向巧紅點點頭便拾階而上,推門而入。

「娘,妳早,女兒來跟您請安。」蘇舞容親暱的偎在蘇夫人身旁坐了下來,蘇夫人拿過一旁侍女捧著的手巾擦了擦嘴。

「妳怎麼這麼早啊?妳爹爹才剛出門上朝去呢,吃過沒有?」蘇夫人寵愛的撫了撫蘇舞容的臉頰。

「容兒吃過了,娘妳快吃,別餓著了,不然爹回來知道妳用餐被我打斷可是會不開心的。」蘇夫人身子骨虛,因此蘇萬景特別重視蘇夫人的健康,除了三餐之外,每天更有侍女專門燉煮蘇夫人的補品。

蘇夫人聞言,風韻猶存的臉紅了紅,「妳這丫頭,瞧妳伶牙俐齒的。」對蘇萬景的感情之深,在蘇夫人此刻的笑容中可見一斑,蘇夫人娘家是鎮國將軍嚴紹宗,受封茗玉郡主,十七歲之際,當時還是從四品翰林院侍讀學士的蘇萬景在一次宮中集會上見到蘇夫人便一見鍾情,於是訂下婚約,結縭迄今已近三十年,感情深厚。

「對了,妳今兒個有出門的打算嗎?」蘇夫人這會兒才用動起筷子,挾了一筷豆腐乳進口中。

蘇舞容想了一會兒道:「應當是沒有唄,今兒個容兒想完成還沒有完成的那幅百鳥圖,所以也許沒有時間出門了,娘有事嗎?要容兒作陪嗎?」

蘇夫人猶豫了一會兒,「容兒啊……」她似乎有口難言的樣子。

「有事妳就直說吧娘,什麼重要的事嗎?」蘇舞容笑著道。

「容兒呀,八王爺的長子,妳知道他吧?」蘇夫人探問著。

「知道,就是那位官拜正二品的大將軍,聽說他面若冠玉,飽讀詩書,卻也驍勇善戰,那位任子竣任大將軍嗎?」蘇舞容托著鰓,眨巴著大眼道,不明白為何蘇夫人突然提起此人。

「對對,就是他,看來容兒妳對任大將軍印象挺不錯的嘛。」蘇夫人突然相當開心的笑了起來,那突如其來的愉悅讓蘇舞容皺起了眉頭。

「娘,那不是我對他的印象,我從來沒有見過他,這些都是聽來的,妳到底想說什麼呀?瞧妳樂得。」蘇舞容不愧是蘇夫人冰雪聰明的女兒,一語道破了蘇夫人的別有用心。

蘇夫人心虛的笑了笑,將早膳給撤下,取了手巾抹抹嘴後才開口道,「妳肯定是忘了,妳見過任將軍的呀,前年妳爹六十大壽,宴請了文武百官,八王爺自然是妳爹的座上賓,那位任將軍也陪同前來,妳忘了呀?他還在宴上舞了一套劍法祝賀妳爹呢,記得嗎?」

蘇舞容見蘇夫人如此興高采烈,倒也不好直接的說去年那場夜宴,她壓根兒就沒有把心給放在那兒,那時她心裡惦惦念念的是一幅當時正在繪製的畫作,哪還有心在夜宴上?更別提要記住那位任將軍了。「真的呀?我想想……」她側著頸子,佯裝思考,「我真的沒有印象了。」稍後她無辜的搖了搖頭。

蘇夫人的失望只有一瞬間,但下一刻卻又綻開笑顏,「不要緊不要緊,反正任將軍已接獲皇上聖旨,奉命自邊關回京為朝廷效力,妳很快又會記起他的。」

「我記起他做什麼?我根本不認識他呀。」蘇舞容愈來愈覺得詭異,她好端端的幹什麼去與任將軍認識呀?

「是這樣的,任將軍啊,他前些天差人送了張邀帖至府裡,巧紅啊,妳去把任將軍那封邀帖給我取來。」蘇夫人揚聲對在屋外候著的巧紅道,隨即又面對蘇舞容,「人家任將軍還記得妳呀。」蘇夫人笑得合不攏嘴。

「他記得我我就得記得他嗎?」蘇舞容大約知道蘇夫人想要說些什麼,也大約知道那封邀帖的內容了,她不由得皺起秀眉。

接過邀帖,蘇夫人趕忙拆開,「容兒,妳先別惱,看看再說嘛。」蘇夫人見女兒已有些不快便趕緊將邀帖塞到她懷裡。

蘇舞容無奈的看了一眼蘇夫人,這才緩緩看將起來,上頭的字跡龍飛鳳舞,潦草但卻帶有一股豪氣,向來喜愛書道的蘇舞容一見便揚起了眉,這字寫得好,乾脆俐落。

「妳有沒有在看呀?」蘇夫人見她目光遲滯便出聲催促。

「知道了。」蘇舞容虛應一聲,那內容大約是任子竣府上近日有個賞花大會,據說當日許多名種花卉皆會送到府裡,敬邀各官員與皇親前往觀賞。

「花卉?」蘇舞容百無聊賴的將邀帖擱回桌上,她對花卉沒有興趣。

「是花卉啊,妳會去吧容兒?」蘇夫人一臉期望的看著自己如花似玉的女兒,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那位任將軍對容兒肯定是有特別的愛慕,否則怎會每一位官員府上都送一張邀帖,唯獨給蘇舞容的卻是另外一張。

「不會。」蘇舞容想也不想的就打碎了母親的夢想,她一點興趣也沒有,去也只是浪費她大好的時光,那大半天的時間她可以把那幅百鳥圖再完成個一兩成以上。

「容兒,就去看看也好嘛,妳成天窩在書房裡做畫,沒有機會認識別家的公子,人家來求親妳又都看不上眼,妳這可叫爹娘替妳著急啊。」蘇夫人心急如焚的道,想她蘇府位高權重,兩個兒子都有了家業,唯一一個女兒卻都已經二十歲都還沒有人家,外人表面上不說,私底下可傳得難聽。

「這才是妳的目的對吧?我窩不窩在書房妳壓根兒一點也不在意,要不是今天任什麼將軍的送這撈什子邀帖來,妳肯定也不會干涉我到底窩不窩在書房的是吧?」蘇舞容有些動氣的道,說來說去,爹娘就是要她趕緊嫁人去。

「沒錯,就是這樣。」蘇夫人倒也大方承認,「容兒,不管妳怎麼推託,妳都得出席,妳爹特別交代我要說服妳,妳不去,自己去跟妳爹爹說去。」

「娘妳…….」蘇舞容氣剎,蘇夫人明明知道丈夫的脾性,還要蘇舞容親自去向他說明,「娘妳這不分明要我找爹的罵挨嗎?」

「妳不挨罵難不成我挨?容兒,娘知道這樣逼妳,妳不好受,但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何況妳身份不凡,咱們家可是大學士啊,妳都二十歲了還沒有許人家,不免遭人非議。」

「遭人非議就遭人非議,我為什麼一定要遷就那些流言蜚語?為什麼大學士的女兒就得要趕緊嫁人?還是嫁給我不喜歡的人?」蘇舞容氣的從桌邊站起來。

「就因為妳是大學士的女兒,妳爹是當朝皇上所信任的大臣,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引人注意,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他的仕途,妳爹極盡所能的維護自己在朝中形象與地位,身為家眷的我們也應該要替妳爹想想。」蘇夫人看著蘇舞容,此刻的口氣是少有的嚴厲。

「娘,你們太自私了,我不嫁也不行?想在府裡過清淨日子也不行?我說什麼也不去。」一向溫婉的她這下也真正是動怒了。

蘇夫人不料女兒這般頑強,一時間居然也沒有話回堵她,但心下一急,一口氣喘不過去,蘇夫人捂著胸口向後倒去,蘇舞容見狀驚叫一聲,趕忙一伸手攬住蘇夫人,「巧紅,翠喜,妳們快來呀!快來人呀。」蘇舞容慌張的喊著,看著蘇夫人蒼白的臉色,肯定她是氣喘病又犯。

「娘,娘妳要不要緊?娘……」蘇舞容又急又怕的輕拍蘇夫人的臉頰。

「妳還關心娘的身子嗎?妳…不是只關心妳自己?」蘇夫人勉力睜開眼,氣忿的道。

「娘妳別這樣,容兒沒有,妳別生氣,再生氣會更嚴重的,巧紅翠喜妳們杵在那兒幹嘛,趕緊找大夫去呀。」此時幾名家丁也聞聲奔了進來,協助蘇舞容將蘇夫人給移到床榻上去。

「容兒,爹娘年紀都大了,也都希望見妳有個好歸宿,妳為什麼就不能成全爹娘呢?」蘇夫人急促的喘著氣,連說話都斷斷續續。

「娘妳不要再說了,我去就是我去就是,妳不要再說話了,休息好嗎?」蘇舞容急得眼淚都要落出眼眶,不一會兒,大夫幾乎是被架著的請來了。

==============待續==============
一直打噴嚏
好難受喔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