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囓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這是李商隱的無題詩

我記得我大四的時候偷偷喜愛過這首詩

李商隱的詩向來讀起來都非常的優美 意象也好 情境也好

都隱約飄散出一種惑人的香氣

像薰香一樣讓人昏昏欲醉


颯颯的東風夾帶細雨飄落 芙蓉塘外響著輕淺的春雷

房中的金蟾爐默默的燃著薰香 孤寂得只聽得見井索的聲響

想那賈氏在細簾後窺探韓壽 是因為他年輕俊美

宓妃因為仰慕魏王的才情 才留與他共枕

我這一顆充滿愛慕的心無法也不願與百花爭豔

只因它早已因相思而化作片片灰燼



等我超有時間也超有感覺就來分析一下這首詩

其實這樣看下來也知道 其實不是什麼意義深遠的作品

純粹是形容一個被高鎖深閨的女人對愛情的渴望與她幾乎要把自己燃盡的相思

但詩這種東西真是相當厲害

寥寥數語可以括覽到這麼多面相的心思 中國文字的魅力就在於此

我呀

好像也久未讀詩 心靈乾枯的要命

現在的生活 是需要一些柔軟輕盈的物事來調劑

大學用的書都不在台北 真要從花蓮挖出來也是大工程一件

我想我還是去重買比較快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