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韻的童年並不在京城渡過,而是在遙遠南邊的浙江杭州縣城,納蘭學士當時已經進京為官,但佳韻與多病的母親卻留在故鄉,一直到佳韻十歲的時候,母親病故,納蘭學士才將佳韻與哥哥接至京城共同生活。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這句話足以說明杭州的美,那是一座在城市裡就有湖泊相伴的美麗城市,尤以杭州縣城的西湖美景名震天下,佳韻有記憶以來,他們就住在西湖邊上,陳舊的宅邸前有西湖後有河道,佳韻就在這樣具有靈氣之美的環境下長大,與母親朝夕相伴。

母親是個十分溫柔婉約的女人,她就像西湖畔那茵茵垂柳一樣纖細而美麗,優雅而寧靜,父親是有名的才子,而母親則是豔冠群芳的才女,他們的結合就像一場美麗的幻夢,那樣登對卻又那樣不真實,據母親說,父親接到朝廷的任用狀時,原本體弱的母親才剛剛有孕一個月,哥哥也才兩歲大,原本父親欲推卻任用,但那是父親長年以來的理想,於是在母親的鼓勵下,他在煙雨濛濛中含淚揮別母親,一直到母親生下她,數年後病故,母親與父親只有書信上的往來,都沒有再見過面,後來父親曾經告訴佳韻,他這一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進京為官,最忘不了的,就是他上京那天,撐著一把暈染蓮色傘嫋立湖邊,為他送行的母親。

後來,她曾在父親的書房中發現了一個木箱,裡頭裝的是一捲一捲畫軸,她一捲一捲展開來看,每一捲,畫的都是母親,或笑或嗔;或坐或臥,描繪的是那樣靈動美麗,這數十捲畫軸中其中一捲特別陳舊,像是經常被人展開欣賞,那是母親撐傘立在湖邊的圖,那幅畫,畫得比其他捲都要好,母親纖瘦的身影掩映在重重垂柳之間,細雨斜飛,衣袂飄飄,母親年輕的臉龐上蜿蜒著兩行清淚與一抹清麗的微笑,眼神中充滿了柔情與不捨,佳韻知道,這正是當年父親在船上回首望見的最後一幕,那一別,就是一輩子。

虧得父親那一捲捲的畫,讓十歲就離開母親的佳韻始終沒有忘記母親的長相,雖然只與母親在一起短短十年,但那卻是她這一生最美最眷戀的時光,上京之後她沒有一天不想回到杭州,回到她與母親共同居住的小屋,她多麼想再見一眼母親,多麼想再擁抱她,喊一聲「娘」。

但是,當佳韻真的站在故居前,她又覺得這驚喜的太不真實。

那是一座別緻的木屋,不大,整潔優美,有個小小的前院,栽了不少花草,還有個絲瓜棚,棚邊一口小井,井裡是冰涼甘甜的水,夏日,母親總帶著她與哥哥在井裡湃西瓜,晚上湃進去,隔日的晌午過後,取出來切開食用,那股子香甜在嘴裡細細膩膩的蔓延開來,母親也是個調皮的,總是帶頭比賽誰的西瓜籽吐得比較遠,誰就能有神秘的點心吃,哥哥中氣足,老是他贏,但贏了幾次以後哥哥就不想贏了,因為娘說的「神秘的點心」根本是娘親手做壞的白糖糕,味道實在不美味,後來佳韻也機伶的不再爭強好勝,母親「精心準備」的點心再也入不了她兄妹二人的口,叫母親好不洩氣。

正當佳韻沉浸在回憶裡時,那木屋的門「咿呀------」一聲被推開,一名身著柔粉色雪紗衣的女子款步而出,三十歲上下,只見她眉目如畫,顧盼生姿,靈氣逼人,猶如畫中走出的美麗仙女……她竟是佳韻的母親!

「娘……」佳韻失聲喊出,下意識的向前走了兩步。

粉衣女子聞言望向佳韻,先是一臉疑惑,爾後便驚喜的笑了開來,「韻韻。」她嬌聲喊道。

才剛喊出口,佳韻已經潸然淚下,「韻韻」是娘給她起的小名,「娘!」佳韻眷戀的喊著,抓起裙襬奔上前緊緊擁住母親,放聲大哭,「娘,我是韻韻,我好想妳,我好想妳啊。」

「韻韻韻韻,娘的韻韻,妳怎麼來了?」母親又驚又喜的撫著佳韻的臉龐,「妳長大了、長大了。」

佳韻雖有滿腔情感,卻始終覺得十分疑惑,母親不是已經過逝了嗎?她與哥哥親手葬了母親了,怎麼……「娘,妳不是……?」

「妳有沒有好好吃飯吶?」母親美麗的雙眸盛滿了不捨的問道,「怎麼這麼瘦?誰欺負我的韻韻啦?啊?」

『誰欺負我的韻韻啦』,不知為何,聽聞這話,佳韻入宮以後的種種遭遇在此刻特別清晰,她心痛如絞,淚水克制不住的串串而落,她張口欲語卻發現哽咽得說不出半個字,只能一聲又一聲叫著「娘」,母親只是溫柔的撫著她的頭髮她的背,然後將她帶進屋裡,遞來一杯溫暖手心的香茶,「喝點茶,緩緩氣。」母親柔聲道,她吸了吸紅通通的鼻頭,因為怕燙,所以像個孩子似的雙掌隔著衣袖攏著茶杯,一口一口啜飲著,那是母親向來最愛的西湖龍井,茶香清爽茶色碧綠,茶味甘醇鮮美,母親不諳茶道,什麼茶葉到她手裡泡出來的味道似乎都差不多,唯獨西湖龍井,母親總是特別用心的去泡製,泡茶的溫度與水都特別講究。

母親自廚下端來兩碟茶點,一碟是烏龍茶葉加少許肉末製成的茶香糕,一碟則是以茶葉醃製的茶梅,這兩樣也是母親的偏愛,「餓不餓?先吃點茶香糕,早上才從蒸籠裡起出來的。」她將茶香糕往佳韻那兒推了推。

佳韻羞赧一笑,點點頭道,「餓,我好餓。」隨後便拈起一塊茶香糕大口大口咬起來,娘雖是書香世家的千金,但從不刻意約束孩子們該怎麼吃怎麼坐,因此從前在杭州,佳韻與哥哥跟著母親吃是大口吃,笑是大聲笑,睡是手腳攤開了睡,好不自在,直到上京以後,父親派了教習嬤嬤看住她與哥哥,他們才開始被迫學習禮儀。

「一定都沒有按時吃飯。」母親憐愛的摸著佳韻削瘦的臉龐,以指腹輕描著那雙與她十分相似的眼眸,「果然,韻韻長大跟娘真像。」

「娘,我……」

「妳先坐坐,娘給妳炒幾個菜來。」母親拍拍她的手,便起身到廚下忙和去,佳韻愣愣的坐在桌邊長凳上,發呆了好半晌,這才細細打量起屋子裡的陳設,與當年根本無二,她起身來到窗旁,蹲下身,只見窗旁的柱子上刻了一條一條痕跡,那是小的時候娘替她與哥哥量身高時刻的,她與哥哥總是爭著要先量,佳韻輕輕撫過那些刻痕,感慨的笑了起來,側首一看,靠著牆釘起來的書架上擺滿了一本一本書,母親愛看書,也好為文作詩,閒暇之餘,她兄妹二人總跟著娘在院子裡煮茶看書,靜靜的打發掉一個下午的時光,但她發現,母親愛看的,總是那幾本父親留下來的書,長大後她才瞭解,為什麼母親總是看書看到一半,就把鼻子湊到書頁上吸嗅著,或者乾脆把書蓋在臉上,大約是想汲取些父親殘留的氣息吧。

佳韻隨手拿起一本書翻看著,其實內容是什麼她一點也不在意,只是學著母親,將鼻尖湊近書頁,結果她只聞到一些霉味,她揮揮鼻子苦笑,此刻,母親已經端著一個大托盤出來,托盤上放了兩樣菜與兩碗白飯與一小盅湯,「來,吃飯吧。」母親笑著將菜給擺上桌面。

佳韻看看外頭的天色,說不準現在什麼時辰,這倒底吃哪一餐?不過她也沒想太多,畢竟這樣久沒吃到母親的菜,當然是趕緊坐下,「吶,都是妳愛吃的,碧綠燴三鮮、豬肉筍絲、金針蘿蔔湯,快吃吧。」母親夾了一筷子豬肉筍絲給她,鼓勵的笑道,佳韻動容的扒起飯來,天知道,她有多久沒有這樣大口吃飯過,在宮裡,總是一樣菜只能動三次筷子,總是搞得她胃口全失。

這是母親的味道。

鹽多放了些,芡汁也不夠,湯似乎忘了放鹽,飯也煮得有點硬,但是,卻美味得讓她忍不住落下淚來,「娘,我好苦。」她一邊嚼著半生不熟的飯,一邊哭道。

母親聞言,擱下了碗筷,坐到她身邊輕輕攬著她的肩,柔聲道,「孩子,人生在世,哪有不苦的呢,端看妳怎麼將那苦轉化成活下去的動力。」

「娘,妳也苦嗎?」佳韻哽咽問。

母親婉約一笑,輕點頭道,「當然苦,娘一輩子都苦。」

「娘不想逃嗎?」

母親將頭靠著她的頭,親親密密的說,「當年妳爹要上京當官,其實娘心裡多麼不捨,但是那是妳爹的理想,我愛著妳爹,所以放開他,我心痛得都要碎了,可是……」母親摟緊她,「可是當時我有妳哥哥、有妳,無論如何我要替妳爹照顧好你們,再苦,都撐下去,我唯一遺憾的,是無法再見妳爹一面。」

「娘,爹很想妳,他沒有再娶。」佳韻伸手環住母親的腰,就像兒時撒嬌一樣。

母親含笑點頭,「我知道,我知道他很想我。」

佳韻睜大眼,「妳怎麼知道呢?」

母親輕點佳韻鼻頭,「我都看得到,妳爹、妳哥哥,還有妳,韻韻吶……娘知道妳的苦。」

「娘,我好累好累,我想娘在一起。」佳韻閉上眼,淚滴滴答答落在母親的衣襟上。

「傻孩子。」母親輕笑,撫著佳韻臉頰的手輕軟得仿若那西湖上的澔渺煙波,冰涼又溫柔,「每個人的命途,雖然都是老天爺註定好的,但是,在這之中好或者壞,只要妳堅持下去,就能改變。」

「娘的命改變了嗎?您還是沒能再見爹一面吶。」佳韻不滿的說道。

母親像是被堵了話尾一樣,支支吾吾的,最後只好搔搔頭,大而化之的笑道,「娘長得太美麗,老天爺想早點讓娘上天跟他作伴嘛,而且,也許是娘不中用,老天爺也沒怎麼考驗娘,雖然妳爹不在身邊,但慶幸我還有妳們,不是嗎?」

娘賴皮。佳韻在心裡想。

母親又接著說,「娘的韻韻,比娘更優秀更出色,韻韻是做大事的人,所以老天爺有好多考題給韻韻,明白嗎?天將降……」

「我不要。」佳韻搖頭泣喊道,「韻韻不要做大事,韻韻只想跟娘在一起,娘,別再丟下我、別再丟下我。」

「如果娘當初不顧一切跟著妳爹去,也許妳就不會出生了妳知道嗎?」母親捧起佳韻的臉,「娘的身體不好,禁不起舟車勞頓,其實當初本來想打掉妳的,可我怎麼捨得下?所以還是留下來把妳生出來了,韻韻……沒有母親捨得下自己的孩子。

孩子!

佳韻聞言,立刻僵在當場,孩子?孩子?誰的孩子?

「我不要,我只想跟娘在一起……」佳韻拉起母親的手摩挲著自己沾滿淚水的臉頰。

「韻韻,想想妳的孩子。」母親的聲音此刻聽來猶如洪鐘一般直擊她的心靈,「妳走了,孩子沒有娘疼啊。」

「可是……」可是她也想要跟母親在一起。

母親一直都婉笑著,「韻韻,總有一天我們會在一起,但不是現在,妳該回去,為妳的孩子想想,為愛妳的人想想,妳要撐下去,給妳的孩子幸福,好嗎?」母親身後泛起一陣銀光,母親仿佛要消失在光裡。

「娘……娘別走!別走!」佳韻伸手要抓住母親,卻發現自己的手竟然穿過母親的軀體。

「韻韻,娘看著妳守著妳,別怕,別怕……」母親用力一推佳韻,佳韻竟被推出好遠好遠,再也搆不著母親的衣角。

不要、不要走,娘!!!

母親消失在光裡,接著白芒大盛,炫目得佳韻不得不閉上眼,然後,她聽見遠處傳來一聲「佳韻!納蘭佳韻!!!」

有人在喊她的名字。

是誰?佳韻有些慌張的向聲源處飄去,她伸長了手,每聽一聲「佳韻」就往前飛一些,直到她發現前方竟出現一隻手,她當下毫不猶豫的抓住那隻手,然後那手用力一拉……!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