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六

今日佳韻特別早起,或許可以說她徹夜未眠,雞鳴前就已經自己坐起來靠在床邊,一直到含煙晨起後來喚她,平日見她一夜未眠含煙是會嘮叨的,但今日卻只是愣了,也不多說什麼,就替她打理著洗漱與更衣。

「我今日覺著精神特別好呢。」坐在鏡台前,佳韻從鏡子裡望著含煙道。

含煙溫柔輕笑,「那可真是太好了。」不難發現,含煙的眼睛有些紅腫,眼下微微有著陰影。

佳韻笑著點點頭,「稍後就把早膳傳上來吧。」

「是。」含煙柔順應答,一下一下輕柔的梳著佳韻絲光水滑的髮絲。

「用過膳,就去把藥煎了。」佳韻伸手在妝奩裡挑揀著珠花,其實也用不上,只是手邊要有點動作才靜得下心。

「啪」地一聲,含煙手中的木梳脫手而出,落在地板上,她立刻彎身拾起,不發一語的又繼續梳頭,佳韻覷了她一眼,又道,「回答我,含煙?藥讓妳親手煎了,明白嗎?」

含煙停下動作,輕輕的嘆道,「明白。」隨後替佳韻將頭髮撥垂至左胸前,以絲帶繫成一束,又簡單的替佳韻過於蒼白的臉上了一點胭脂,氣色總算好得多了,隨後扶她至廳外妃榻上,傳過早膳,親自一口一口的餵著佳韻。

「今日的粥怎麼特別好吃?」佳韻笑道。

「是,奴婢指示小廚多放了點炒過的香菇,小主愛的。」含煙以口巾擦去佳韻嘴角的殘液,「小主今日胃口不錯?」

佳韻指指一旁的配菜表示要吃,「好得多了。」

「也是。」含煙端過小菜,夾了一筷子遞過去,「吃飽點,才有力氣。」她沒發覺自己的口氣竟有些酸澀。

佳韻也不惱,只是伸手輕撫含煙的臉頰,憐惜道,「難為妳也跟著我睡不好。」

這話一說,含煙立時紅了眼眶,只是她在淚落下前就用手揩去,強自笑道,「哪有什麼難為不難為,最難為的,是小主。」

「只要能把孩子平安生下來,再難為都值得。」佳韻溫柔的望著含煙道,含煙也回望著眼前這個年輕的女孩兒,明明年紀還如此的輕,卻已經散發著一股母性的光華,這一瞬間,佳韻仿佛成熟不少。

「小主,妳想……彩貴人有辦法讓皇上駕臨此處嗎?」含煙遞了杯水到佳韻嘴邊伺候她小口小口喝著。

佳韻抿嘴一笑,「妳可別小看了彩衣,不得寵只是她無意鬥爭,真要認真起來,她未必遜於慧妃,我相信她會有辦法的。」

「只希望皇上今日真的要來,否則咱們的計劃可都是白搭。」含煙不無憂慮的說道。「只是小主,奴婢認為,以箴嬪娘娘的氣性,必不會多有介懷,若讓箴嬪娘娘幫手,不是更萬無一失嗎?」

佳韻聞言嘆道,「我豈不知讓掩綠在皇上身邊為我幫腔是更穩妥的呢?只是,我又怎麼忍心讓掩綠替我欺騙皇上?我怎麼忍心,讓掩綠親手推我到皇上身邊呢?」她頓了頓,又說,「縱然掩綠視我為姊妹,但她心裡多半也不舒服,我不想這麼做。」

「但以奴婢看來,姊妹共事一夫,這些情況都是難以避免的,尤其……小主您若順利重回皇上身邊的話。」

佳韻輕笑道,「這也是以後的事兒了,我相信掩綠會瞭解我。」

「但願如此。」含煙也笑著,「那麼奴婢先到廚下煎藥去。」說罷,她便端著托盤要離開。

「等等。」佳韻叫住她,「顧大人那裡……」

「小主放心,都安排妥當了。」含煙回身肯定的點點頭,隨後便去了。

大約半個時辰後,含煙端著一碗湯藥進來,此時佳韻已在妃榻上小寐,「小主,藥煎好了。」她在佳韻身邊輕聲喚。

佳韻聞言慵懶的睜開眼,明明小寐一會兒卻覺臉色更加疲倦,含煙不由得擔憂了起來,「藥煎好了?拿過來吧。」佳韻道。

含煙道了聲是,便將藥捧給佳韻,佳韻正要接過,含煙卻收手,定定的望著佳韻,欲言又止,佳韻豈會不知含煙想說什麼,她搖搖頭,「含煙,事已至此,就陪我走下去吧。」

含煙話噎在喉頭,幾番嘆氣才道,「奴婢,餵您喝藥吧。」說罷,她坐上妃榻邊,舀了一匙藥遞到佳韻嘴邊,「顧大人說,藥會有點兒苦,但不能兌蜂蜜也不能兌糖,總之,要請小主忍耐忍耐。」

「我不怕。」佳韻一笑,張嘴把第一匙藥給喝了,一入口果然苦得她頭皮發麻,她忍不住唔唔兩聲,很快嚥下去,接下來一口一口都喝的順行無阻,很快,一碗湯藥已經喝空見底。

那碗,是顧藺儀開的「催生立應散」,婦人難產者飲用,以車前子、當歸、冬葵子、白芷、牛膝、大腹皮、枳殼、川芎、白芍藥,水煎並兌少許酒服下,功效卓越,可達飲後立產之效,但此番藥量是由顧藺儀重心調配過,弱化藥性,要分為兩帖喝,午膳後再喝一帖,約莫兩到三個時辰以後會產生作用。

喝完藥後儘管佳韻並無睡意,含煙還是讓她在妃榻上小憩,讓含煙按摩按摩雙腿,知道佳韻其實也很緊張,便有一搭沒一搭卻十分親密的說了些話,隨後佳韻仍然沉沉睡去,含煙則在旁陪伴著她,觀察著佳韻的情況,顧藺儀交待過,催生立應散一喝下去,多少會感覺到體溫升高,也許會有盜汗的現象,腹部也偶有疼痛,若是情況有變必需立刻通知他前來處理,因此含煙一刻也不敢放鬆。

她坐在榻邊,稍微將窗子推開,早上還好天氣,近晌午雖然也還有些陽光,但明顯感覺得到空氣裡的濕氣濃重,遠處山邊聚集了些許烏雲,顯然午后說不定會有場大雨,莫名的,這樣的天色叫含煙心下慌得很,就這麼一直到了晌午,她到薛彩衣處詢問,知曉薛彩衣已經在準備出門往咸福宮去之後,便趕緊回到屋裡,將第二帖藥煎了讓佳韻服下。

「顧大人說,這第二帖藥服下後,兩到三個時辰左右就會生產,所以咱們把握時間吧,奴婢先去準備需要的東西。」含煙說罷便忙和去,大約一時辰以後,含煙來報,東西備齊,便攙著佳韻來到前院,只見前院擺著一個小香案,香案上有著簡單的雙紅燭、水果、茶與幾枝香與一小疊祭祀要燃燒的紙錢,案前則擺一蒲團。

「小主,您還行嗎?」含煙輕聲問道。

「還可以,希望我氣色不會太差,咱們開始吧。」佳韻說罷,便動手點了三柱香,向天際拜了三拜之後插入香爐,隨後在含煙的攙扶下跪在蒲團上,對著一旁的小金爐一張一張的燒著紙錢,口中唸唸有辭,含煙則在院落的門口候著,不知過了多久,含煙碎步匆匆回返,向佳韻點了點頭。

佳韻領會,便將口中所念之辭的音量提高,卻以一種相當柔和的語氣說著,「皇天在上,信女納蘭,佳韻,自知德行有虧,但求老天爺莫要遷怒他人,信女自是悔不當初,還望老天爺護祐皇上、皇后娘娘、與太后娘娘身體康健,護祐我朝國祚綿長。」念完一遍又覆頌一遍,每一句都是那樣懇切那樣真誠,「皇天在上,信女納蘭.佳韻,自知德行有虧,但求老天爺莫要遷怒他人,信女自是悔不當初,還望老天爺護祐皇上、皇后娘娘、太后娘娘身體康健,護祐我朝國祚綿長,皇天在……唔!!」佳韻腹部突然一陣劇痛,她深吸口,本要繼續唸下去,誰料,那腹中痛楚竟一次痛過一次,痛得她連紙錢也握不住,手一鬆,身子竟軟軟往一旁倒下,含煙見狀要去扶,不料,有一抹身影卻比她還快的上前將佳韻接個滿懷。

含煙定睛一看,驚得喊了出來,「皇上!?」

「這是幹什麼!!!」宗衍抱住佳韻怒問道,「這是在幹什麼?!」

含煙嚇得趕緊跪下,「皇上饒命,小、小主這陣子每次都焚香祈福,說是要贖罪,怕老天爺降罰給皇上,……」

「姊姊!」掩綠也是驚得不輕,這才急忙上前,「含煙,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佳韻姊姊會在這……」

「皇、皇上……」佳韻痛得幾乎睜不開眼,只覺下腹沉重,冷汗涔涔,她勉力睜開眼,看見了宗衍一臉怒氣的神情,她很痛!但計劃不能在此時功虧一簣,「皇上莫要動怒、是、是臣妾不好,臣妾自知德行有虧,希望老、天爺能降罰給我一人,莫要遷怒皇上,才焚香祝禱,都是臣妾的錯……」她緊緊攢著宗衍明黃色的龍袍,一句一句說得是那樣艱難而又誠懇,許是痛許是傷心,淚水奔流在她蒼白的嬌顏上好不可憐。

宗衍很是震動的望著佳韻,這才感受到,懷中的她即便身懷六甲,但怎麼會如此的輕?彷若羽毛一般的輕,更像一用力便會碎裂的脆弱搪瓷,既美麗又柔弱堪憐,妳怎麼這樣傻?朕是九五之尊,真龍天子,老天怎會降罰於朕呢?」

佳韻泣不成聲,「皇上……能見您一面,吾願足矣……」要生了!佳韻痛得尖喊一聲,幾乎暈在宗衍懷中。

宗衍大驚失色,趕緊一把抱起她往屋裡頭狂奔,大喊著,「佳韻!!來人,傳太醫快傳太醫!!!」此刻,顧藺儀竟一臉狐疑的自院外探頭進來。

「這兒發生什麼事了嗎?」他搔搔頭問。

「他是誰?」宗衍聞聲回頭惡狠狠的問道。

含煙一臉驚喜,「皇上,他是太醫院的顧太醫,其他太醫恐怕來不及趕到,先讓顧太醫……」

「參見皇上,微臣方才正要去壽藥房,路過……」顧藺儀怯怯道。

「快進來!!!」宗衍低吼一聲便抱著佳韻鑽進屋子裡頭,此刻含煙向顧藺儀使了個眼色,顧藺儀眸中精光一閃,連忙跟著進屋。

屋內一陣忙亂,宗衍將佳韻平放在床上的時候,已經看見裙襬下染了血,不由得為之一震,「太醫!快!」他一把抓過顧藺儀,顧藺儀深吸口氣,強迫自己鎮定下來。

計劃的重點,現在才要開始。

「小主這是早產了。」顧藺儀把著脈道,「快,準備熱水與乾淨的布,小立子!把我的針拿出來。」

「早產?怎麼突然就早產了呢?」宗衍竟有些六神無主,這一切對他而言都來得太突然。

「回皇上的話,小主體虛,又加之勞心傷神過度自責所致,此刻若不接生,會有危險,請皇上讓臣替小主接生。」顧藺儀跪下請命。

「情況呢?」宗衍問。

顧藺儀頓了頓,搖搖頭,「情況不佳,微臣自當盡力。」

宗衍失神般的點點頭,「好好,快,快……」

「那麼,請皇上到外邊等候吧,箴嬪娘娘的侍女可否借下官一用?」

「當然可以,朱顏夕顏,快來幫著納蘭小主。」掩綠難掩驚慌的點點頭,隨即抓著宗衍的袍袖道,「皇上,咱們出去等吧,啊?」宗衍正要跟著掩綠離開寢室之際,只聞佳韻輕聲喊道,「皇上……」

宗衍一驚,趕忙回身來到榻前緊握住佳韻的手,「朕在這兒。」

「皇上……」佳韻一見宗衍,欲語淚先流,「皇上,能夠在此刻見到皇上一面,佳韻死而無憾……」

「妳別胡說!妳不會死。」宗衍緊了緊她的手。

佳韻淒楚一笑,「臣妾的身子臣妾知道,這關,怕是過不去了,只希望,皇上救救我的孩子,請皇上救救『我們的』孩子。」她此刻說起話來是這樣吃力,彷彿一口氣隨時都要喘不過來似的。

「好好好。」宗衍連說三聲好,「妳放心,妳們都會好好的,妳跟朕的孩子都會好好的,啊?」

佳韻喘了口氣,想再說話卻覺萬分困難,只聞她瘖瘂的說道,「皇上,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佳韻只想告訴皇上,佳韻從沒有害人之心,只望皇上莫要苛待我兒,好嗎?」

宗衍一聽,忍不住竟紅了眼眶,「佳韻……是朕不好,這宮裡多少錯事,是朕看不清,當初那樣處置也是逼不得已,妳、妳又何必自責如斯。」

佳韻搖搖頭,勉力微笑,抬手輕輕碰著宗衍的臉頰,「不是、不是皇上的錯,佳韻不怪皇上,只怪自己,是佳韻無能,但請皇上答應佳韻一件事,這是佳韻最後的心願……。」

宗衍哽咽著,「妳說。」

「我死了以後,請把我兒託給箴嬪娘娘撫養,請皇上保我兒一世萬全。」佳韻拼盡氣力抓著宗衍衣袖請託道,此刻她身下的血越來越多。

顧藺儀見情況不對便喊道,「皇上,請您先行離開,微臣要施針了!!」

「知道了!朕答應妳!朕答應妳!」宗衍急忙忙道,「但妳……怎麼也不想想自己。」

佳韻婉然一笑,「能見皇上最後一面,臣妾此生無憾……」說罷,佳韻放盡氣力,緊攢他衣袖的手也無力垂下,再不能言語,宗衍如遭雷殛愣在當場,顧藺儀趕緊讓李緯進來把皇上給架出去。

「顧大哥,小主她……」皇上一走,含煙趕緊上前問。

顧藺儀只是搖頭,「不妙,夕顏,妳去掀開小主的裙看看產道,朱顏妳坐床頭注意小主的情況,含煙去替我再端一盆熱水來!」他飛快吩附一番後,小立子立刻攤開顧藺儀的針袋,一根一根仔細過了火再遞給他。

含煙急急忙忙到屋後燒熱水,待燒好後便一半一半分成兩盆,兌了一點冷水稍微降溫後就先端起一盆要回到偏殿,豈料,才剛踏出小廚房,天際竟打下一道響雷,含煙嚇得尖叫,手上的水盆竟被掀翻在地,傾盆大雨隨之而來,仿若要毀磚破瓦般的雨點放肆的打下來,含煙一身濕的愣愣望著天際,閃電光芒劃破天空,此刻既有殘陽如血,又有雷聲隆隆,詭譎的天象叫人忍不住哆嗦。

「啊!!---------」佳韻淒厲的喊聲自偏殿內傳出,含煙驚惶不已的往偏殿望去,渾身遏止不住的顫抖起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