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朝過後,宗衍向太后娘娘處請過安,便回轉養心殿與朝臣商議政事,今日請奏者唯有二王宗項,待他回到養心殿時,宗項已經在書房等候,若是尋常大臣,是不得擅自進入皇上書房,但宗項是為二王,又是朝廷重要武將,宗衍向來信任他,因此賜他特權可隨時進出書房,不必等後通傳。


「宗衍讓二哥好等。」宗衍理理衣冠步入書房,笑道。


只見宗項立刻起身恭敬見禮,「臣見過皇上。」


「二哥,你又來了?」宗衍蹙起眉頭,步至案前坐下,「朕早說過,只有咱兄弟倆時二哥就不必拘禮,難不成武人腦袋真是石頭做的?」


宗項聞言微笑了笑,「禮不可廢。」


宗衍嘆口氣,「得了得了,不這樣就不是二哥,二哥你坐,今日有事要奏?」


「正是。」宗項肅然,「臣回京這些時日,前線來報,準噶爾動作頻仍,屢屢進犯我國邊界,雖不至於有立即性的威脅,但臣認為不可不提防。」


宗衍聞言苦笑搖頭,「這準噶爾未免膽大,當我天朝是紙老虎不成?」


「如今四海昇平,唯有準噶爾是為我朝最大外患,非盡早除去不可,但此刻卻又苦無發兵之機。」宗項面色凝重,隨即抱拳單膝跪地,凜然道,「皇上,臣請求皇上讓臣回守邊關吧?至少臣在,那些個準噶爾部族不敢輕舉妄動。」


「不可。」宗衍想也不想就回絕。


「皇上!」宗項低喊。


「二哥,當年讓二哥戍守邊關是以朕登基未久,需穩固邊防形勢,不得已才讓二哥你去,但如今朕這位置早已穩固,朕也不再是當年那個小毛孩,朕便不信那準噶爾真有如此膽大包天敢藐視朕的存在。」宗衍拍桌而起,雙眸中閃動著自信的光芒。


「皇上,不可意氣用事,臣不認為臣戍守邊關是為不得已,為皇上保家衛民實乃臣等責任。」宗項語氣急切的說道。


宗衍還是搖頭,只見他繞出案前,來到宗項跟前「二哥請起。」他伸手扶起宗項,「二哥,我不是意氣用事。」


他不自稱朕而稱『我』,讓宗項不由得軟化,「四弟……」


「二哥,我知道你為了為國心切,但我卻也不能違背孝儀貴太妃的遺言啊。」宗衍語氣柔軟,提到宗項的生母孝儀貴太妃,他不由得鼻酸,「孝儀貴太妃和二哥你當年待我極好,二哥,當年我被父皇立為太子之時年紀尚幼,若非有孝儀貴太妃幫著母后處處護著我,我怕不早就成為爭鬥下的犧牲品,二哥這你不是不知道,再者,我的馬術、弓術都是二哥你教我的,我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哥哥自己的師父繼續待在前線呢?」


生母被提及,饒是宗項這樣鐵血般的武將也不免心下一陣動容,「四弟,別這麼說,但家國之事,豈可以與此等小恩小惠並論?


「二哥,我不再是當年的小男孩兒,如今我有能力實行孝儀貴太妃臨終的囑附了,二哥,孝儀貴太妃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讓你成家立業,平平安安,你就相信我吧,邊防之事我不可能置之不理,我會盡快派任新的守將前往,若是二哥你仍有疑慮,不如人選就由二哥推薦如何?」宗衍身形較宗項削瘦,身量也略略矮宗項一些,但此番話宗衍說得鏗鏘有力,讓宗項無法反駁,宗項望著這個小他五歲的弟弟,良久良久,心下既是感動又是敬佩。


「四弟。」他雙手握住宗衍的肩,「你長大了,也成熟了,不愧為一國之君,二哥信服你,這新任守將的名單二哥會盡快擬給你的。」


「就拜託四哥推薦好人才,這準噶爾之事也有賴二哥與前線聯絡,如今二哥你人在京中咱們進近商議也方便得多。」宗衍興奮的抱住宗項,「能得到二哥的信任是我最開心的事。」


「我說,你們噁心不噁心啊?」宗理的聲音突然出現在書房,宗衍宗項二人俱是一愣,一回頭就見宗理沒規沒矩的坐在書房的窗臺上,鄙夷的瞪著他們,「大男人摟摟抱抱你們不毛我看了都發毛!」他雙手一撐就從窗臺上跳進窗下的椅子上,動作俐落。


「我說你才是猴子吶!」宗衍也不惱,哈哈大笑說,「有門你不走,老愛從窗子進來。」


「七弟!書房豈是讓你玩樂之地?」宗項皺起眉頭上前拎起宗理的領子將他捉下來。


「哎唷哎唷,救命啊四哥!」宗理趕緊討救兵。


「少向四弟求情,你這孩子,二哥不在這幾年你愈發憊懶了,如今二哥長留京中非得好好管教你!」宗項衝著宗理不懷好意的笑了起來。


宗理渾身發顫,毀天滅地的喊著,「什麼?二哥不回甘肅了?天啊,天要亡我!」


「這倒也是,趁此機會讓二哥好好訓練你。」宗衍笑咪咪的表示樂觀其成。「話說宗理,你這陣子怎麼老往宮裡跑?從前我見你就沒這麼勤。」


宗理聞言歡快的笑了起來,「當然是來吃……來看四哥你嘛,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他險些就說溜嘴了,幸好趕緊把話給抓回來。

「誰信你的鬼話?」宗衍揚手就賞他一個爆栗子吃。


「皇上,韻貴人、彩貴人求見。」就在宗理疼得大叫的同時,李緯躬身上前稟報。


「啊,我差點忘了要佳韻和彩衣來陪我下棋,讓她們進來。」宗衍眉開眼笑的說。


「那麼臣等不多打擾,先行告退。」宗項抓著宗理就要退出書房,卻被宗衍攔下來。

「別走別走。」宗衍搖搖頭,此刻,佳韻與彩衣已經推門而入,兩人俱是斂裙下拜,嫋嫋婷婷,好不優美。


「愛妃請起。」宗衍上前伸手扶起她二人,只見薛彩衣噙著一抹自持的微笑抬起頭時,眼神卻與宗項對上,兩人愣了一下後不約而同將眼神調開,一種異樣的感覺在兩人的心中漾開。


「皇上莫非與王爺們商議政事?要不我與彩衣姊姊先告退。」佳韻見二王與七王均在書房內,便貼心的溫言道。


「都商議完了,剛好大家都在,咱們不下棋了,秋意宜人,一塊兒到花園裡走走吧。」他牽著佳韻的手道。


「謹遵皇命。」佳韻婉笑著說。


「外頭風大,皇上又穿得單薄,李公公,要替皇上多帶件披風。」彩衣溫聲說道。


「朕道佳韻貼心,想不到彩衣亦也如此窩心,不枉朕如此疼愛。」宗衍憐惜的牽過彩衣的手。


「皇上哪兒的話,是臣妾該做的。」彩衣的笑容如此完美。


「別廢話了,走吧走吧。」宗理精神的呼喊起來,率先步出書房,佳韻與彩衣則分走在宗衍身側,宗項一人步在他們後方,只見他一雙鷹眸緊鎖著薛彩衣婀娜的身影,神色複雜。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