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阿清的口風很緊,但是卻硬要翠喜答允以後有好吃的一定要跟他一起分享才願意替她送信,愛吃的翠喜為了親愛的小姐只好忍痛答應以後有好吃的一定不藏私會跟他分享,阿清才接下了信,使出輕功往裴府而去。


看著阿清這麼輕鬆就飛躍了好幾戶人家的屋簷,三兩下就不見人影,翠喜突然有點後悔這麼簡單就答應了他。


「段筠她什麼時候過來?」蘇舞容坐在沁芳閣中的案前,畫筆有一搭沒一搭的動著。


「阿清說,段小姐晌午以後就過來。」翠喜到現在還是苦著一張臉。


蘇舞容抬頭就看見翠喜攤在太師椅中一副萎靡不振的模樣,不由得笑了出來,「好了啦,以後我的點心都分一半給妳吧,這樣妳就夠吃了吧?」
「不要啦,翠喜就是為了小姐才跟阿清那臭傢伙交易的,小姐不用分我點心吃啦。」翠喜很有義氣的說。


「不過這回可真的得好好謝謝阿清,晚點我吩咐廚房多弄幾樣小點給我,讓妳送去給阿清跟廉伯。」再畫了幾筆,蘇舞容還是決定不畫了,她一顆心現在懸在半空中,心浮氣躁的根本畫不好,她擱下畫筆步至窗邊。


翠喜畢竟跟了蘇舞容這麼多年,自然看得出來她眼底的焦慮,「小姐,別擔心,有段小姐一同商量,事情一定有轉機的。」她來到蘇舞容身邊輕聲說道。


「不過小姐,翠喜有一個問題,不知道能不能問?」


「有什麼不能問?妳說吧。」她望著翠喜淺笑道。


翠喜點點頭,「嗯,就是,翠喜沒有念過多少書,也不聰明,但是,我認為任將軍條件是很好的,為什麼小姐妳一點都不喜歡他呢?」以任子竣的條件,全璠城的女性幾乎可以任他挑選了。


蘇舞容聞言嘆口氣然後笑了笑,「翠喜,記不記得我說過,我想跟真正有緣的人在一起?」


「說過。」好幾次的談話中蘇舞容都有提及,不過翠喜不太明白就是了。


「任子竣不是那個有緣人。」蘇舞容緩步回到案前,「只因我的有緣已經出現,我的心再也容不下其他男人。」


翠喜皺起了眉頭,「有緣人?小姐妳指的不會是……六淨師父?」她壓低了聲嗓小心的問道,因為這個答案太令人昏眩了。


蘇舞容並未回答,只是執起畫筆在潔白的宣紙上一筆一筆的勾勒出一名男子的容貌輪廓,下筆毫無遲疑,只因這張臉龐已經深深的牢牢的印在她的心版上腦海裡。


翠喜仔細一看,頓時倒抽了一口氣,這分明、分明就是大相國寺的六淨師父呀,「小姐……」她難以置信的望著一臉哀愁卻又溫柔的蘇舞容。


「我……」蘇舞容正想說話時,門外卻響起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翠喜丫頭翠喜丫頭,是我阿清,段小姐來啦。」


「來了來了。」翠喜與蘇舞容興奮的相視一眼,便上前將門打開讓段筠進來,「阿清,你在外頭把風,有人接近就喊我一聲。」


「知道了。」


翠喜得到回應後便點點頭,然後四下張望一下才將門掩上。


「事情怎麼會這樣呢?」段筠一進屋便上前握住蘇舞容的雙手道。


「段筠……」蘇舞容一見到段筠,從昨日之後一直強持的鎮定便再也維持不住的崩潰,她摟住段筠哭出聲來,一旁的翠喜見了也跟著掉淚。


「哎呀,妳們主僕二人怎麼回事兒?先別哭別哭,坐下來再說。」段筠見她二人說哭就哭可真是嚇了一跳,怎麼主僕兩個人都是水做的呀。


「對不起,我見到妳一下子控制不住。」蘇舞容用手絹擦去淚水,深深吸了一口氣後才回復平靜,「我今天找妳來有重要的事想同妳商量。」


「我想也是,連翠喜都被軟禁了,真不知道妳爹在想什麼,妳要跟我商量什麼,說吧。」


「我爹要我十天後與任子竣成親。」


「這個我知道。」段筠點點頭,「正確來說,應該是整個璠城都知道了。」這等盛大的聯姻怎麼可能瞞得住。


蘇舞容閉了閉眼,「但我不嫁,我不能嫁給任子竣。」


段筠望著她好一會兒,「妳不能嫁給他是什麼意思?」


「我一點都不愛他,再說,我心有了人,誰都容不下了。」她苦澀的搖頭說道。


段筠聞言睜大了眼,「妳有意中人了?什麼時候的事?上回妳還說沒有的,妳還說妳要等有緣人的呢。」


蘇舞容點了下頭,「其實,上回在妳府裡,那個時候我其實已經愛上他了,只是我不想承認罷了,但是這陣子發生的事情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心情,我愛上他的,早就愛上了。」從做那個夢開始,甚至更久更久以前。


「等等等等。」段筠腦子一片混亂的打斷她,「妳突然說妳愛上了某個人,還說早就愛上了,這很莫名其妙,妳能不能從頭說給我聽呀?」


「對不起,我太急躁了。」蘇舞容吸吐一口氣,「段筠,妳曾經說過,無論如何,妳會支持我的對不對?」


「我是說過。」段筠點點頭,蘇舞容這樣說讓她有些遲疑與不安。


「好,我就告訴妳。」蘇舞容下定決心之後,便將她所做過的夢以及與六淨在大相國寺相遇以及後來她鼓起勇氣去找他乃至前些天在河邊發生的以及她與任子竣之間所有的事全都一五一十的告訴了段筠。


「……」聽完之後的段筠半晌發不出聲音來,她只是皺著眉頭望著蘇舞容,一下子露出困惑的神情一下子又好像恍然大悟,這樣搖頭晃腦了好一會兒,才慢慢開口試圖整理方才蘇舞容的話,「所以一切都是從夢開始的,妳做了奇怪的夢,後來發現居然那位六淨師父與妳的夢境是重疊的,意思就是你們二人有著相同的夢境,妳覺得妳與那位師父就是夢中的上官持與聶巧兒,在妳想要解開謎團時,任子竣殺出來攪局,攪局的後果就是妳爹逼妳與任子竣成親,但是妳卻已經有了意中人所以不能嫁給他,妳向妳些抗爭結果就是現在這樣被軟禁?」段筠一口氣說出她聽完蘇舞容的敘述之後所整理出來的,顯然的,並不很有系統與連貫性,但是大致上就是這樣。


「差不多就是如此,那個夢跟我與六淨一定有很大的關聯,否則我們不會每次一碰面腦中就出現那些片段與畫面。」蘇舞容篤定的說。


「這倒是真的玄了,誒不過,妳說了這麼多,我還不知道妳的意中人是誰呢?」段筠疑惑的說。


「或許妳會不相信,但是,在我第一次遇見六淨時,他的眼眸讓我震撼,只因那分明就是上官持的眼睛啊,他的眼神讓我的心激盪不已,僅僅是一個眼神就讓我頭昏目眩,更別提我們後來幾次的會面,每每面對他,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狂顫,那就仿佛我是聶巧兒一般,他就是上官持,我是這麼濃烈的愛著他呀。」她說得又快又急,停下來喘了口氣又繼續說,「段筠,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但我卻、我卻覺得我就是聶巧兒他就是上官持,那個夢、那個夢是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前世啊。」話至此,蘇舞容的腦中不禁又浮現了上官持與聶巧兒相愛的種種情景,以及她見到六淨時那種激動的心情。


「舞容,妳……等等,妳說的意中人,就是六淨?」段筠聽到這總算了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是卻讓她不敢相信,她伸手抓住蘇舞容的雙臂問道,「妳回答我,是他嗎?是那個大相國寺的六淨師父嗎?」


蘇舞容咬著下唇,困難的開口,「是他是他,我愛上他了,不管有沒有那個夢,我終究是愛上他了,我愛上六淨了。」


「我的老天爺……」段筠一手撫著自己的額頭,幾乎快要厥過去,「舞容,妳怎麼會?他是個出家人啊。」


「我知道他是個出家人,就因為知道他是出家人我才如此痛苦啊,若我從不曾遇見他就不會這樣,若他不是出家人那該有多好,我等待了這麼久好不容易出現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啊?段筠……」蘇舞容哭倒在段筠的懷中泣不成聲。


「傻瓜,妳真是一個死心眼的傻瓜。」見蘇舞容如此痛苦不堪,一向堅強明朗的段筠也不禁紅了眼眶,「怎麼會這樣?」她一邊安撫著蘇舞容,一邊低聲喃喃。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我不能就這樣嫁給任子竣,我不能啊,段筠,我已經無法思考了,妳告訴我我該怎麼辦?」她抬起淚眼望著段筠,希冀她可以給自己一點方向。
段筠嘆了一口氣,「聰明如妳,面對情感也束手無策,妳先別哭。」她伸手擦掉她的眼淚,「翠喜妳也別哭了,一起來這裡坐,我有個想法了。」


「容兒,聽妳這樣說,我認為六淨對妳,應該也是有感覺的,無論是你們在寺院後的談話也好或者他在河邊救了妳的事也好,我認為六淨一定也對這個夢境有所感應,對妳也有所牽掛,現在我們撇開所有的事情不談,如果妳真的想與相愛的人長相廝守,妳現在要做的,就是去找六淨,將話攤開來說,把事情說清楚,也要六淨把他的感覺他的心情說清楚,你們之間明朗化以後才有辦法做進一步的打算。」她頓了頓,「我想妳自己也明白,你們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們真的相愛……將沒有任何人任何事阻止得了你們,妳有那樣的覺悟嗎?」


「覺悟……如果夢中的人真的是我跟他,那麼我沒有任何理由猶豫,如果夢中的人不是我跟他,我也改變不了我已經愛上他的事實,如果他不愛我,我則就此死心嫁給任子竣,就把那夢當成是真真正正的一場夢,但若他愛我,我會為了他拋開一切,誰都不能阻止我。」蘇舞容帶著一臉苦澀的笑容,但語氣卻萬分堅定,眼中也散發著毫不遲疑的光芒。


「但是,小姐與我現在都被軟禁,該怎麼出府去找六淨師父呢?」翠喜低聲的問道。


「這個不用擔心,交給我想辦法,出府不是難事,重要的是,要容兒妳自己去找出答案。」段筠緊緊握住蘇舞容的雙手。


「嗯!」她用力的點了點頭,並綻出一朵勇敢的笑容。

=====
這部小說接下來要進入第六章

但我想先讓它在這邊斷頭好了XDD

因為我還沒想好要讓他們快樂一點勒還是悲慘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