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   我們先來科普一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9%A6%AC%E6%BA%AB%E6%B3%89

關於有馬溫泉的介紹 維基百科裡是這樣說的

[有馬溫泉(日語:有馬温泉)是位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北區有馬町溫泉區。

日本三古湯之一,《枕草子》及林羅山都將其列為三名泉,江戶時代溫泉番付中為排名最高的西大關。]

所謂日本三古湯是 愛媛縣的道後溫泉   兵庫縣的有馬溫泉  和歌山縣的白濱溫泉

這裡的泉質很特別  因為含鐵含鹽量高 所以溫泉水整個是土黃色的   所以被稱為金泉

那麼還有另一種炭酸泉因為是透明的所以被稱為銀泉

我個人覺得金泉看起來有點可怕囧  因為看不到底啊  顏色太深了 感覺裡面很多泥漿XD

放一張有馬御苑官網上的照片  金泉就是這個顏色  我當時要踏進去還深呼吸了一下呢XDDD

這個顏色有點可怕的金泉 因為泉質中含有七種療養泉中會有的物質  一種溫泉裡包含七種礦物質 這的數量是很驚人也很稀少的

所以有馬溫泉的金泉也被稱為 日本第一神靈泉<<<聽起來很強大有木有??  

金泉的功效很厲害  鹽份可以形成肌膚保護膜達到保溼效果 手腳冰冷 婦科疾病 神經痛 關節痛都能得到改善

所以其實很適合女生去泡唷~  

再來就是另一個泉質  銀泉

銀泉是碳酸泉   裡頭含有微量的鐳 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增強免疫力 消除疲勞等等

來到有馬溫泉  除了住一晚之外 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來這邊泡個湯 逛逛溫泉街  然後就回家

所以這邊除了旅館以外  也有單純提供泡湯的所在  最有名的就是下圖

這兩處都是可以自由入內付費泡湯的唷~

金之湯離溫泉街比較近    銀之湯則比較遠   所以我覺得好像利用的人會少一點?

這個散策地圖是旅館房間放的  也可以去櫃台拿    有馬溫泉區其實並沒有很大

但是慢慢散步的話 也是可以花上1~2小時唷  

巴士的下車處是太閣橋   太閣指的是豐臣秀吉   而往溫泉街的路上 則會看到一座寧寧橋 與寧寧像

寧寧 是豐臣秀吉的太太   之所以在有馬溫泉會有太閣橋與寧寧橋  是因為豐臣秀吉夫婦非常喜歡來這裡泡溫泉

豐臣秀吉是西元1536年出生  有馬溫泉在西元563年(或之前)就有了  所以至少有1455年的歷史

不愧是日本三大古湯之一  千年耶......那時我是否還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塵?囧????

話說  2018年有一款手遊很火紅   旅カエル 旅行青蛙

從巴士下車後我站在太閣橋上往下一看   就笑出來了   就是這個場景!  蛙蛙來有馬溫泉時就是站在太閣橋上拍照的呀~

同一個角度一定要拍一張   只是現場並沒有遊戲裡這麼漂亮就是了XD

有於有馬溫泉頗負盛名  來往此處的旅客絡繹不絕  團客也不不少  中國的台灣的韓國的歐美的

要拍到這一張一個人都沒有的照片還不是太容易囧

這也是我微微感到遺憾之處      人真的滿多的   想必冬天會更多唷   

在有馬溫泉區散策要注意的是  這邊都是坡道居多  需要上下樓梯的地方很多

如有長輩同行 請注意長輩腳力與體力唷

小小一個溫泉區  有三四座寺廟   這是我拾級而上的第一座  溫泉寺  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但我還是去投了錢 敲了鐘 許了不會實現的願望XD

在溫泉寺旁 我看到個這個

很好奇 所以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 池之坊滿月城 是有馬溫泉區的一家溫泉旅館

這間旅館建立於西元1961年 昭和36年  在當時 是非常大型的溫泉旅館 號稱能容納近800名旅客

建立以來  為了要容納更多的客人 於是有過數次的增建   建築體擴大  館內也逐漸變得複雜  像迷宮一樣

就在西元1968年  開業的七年後 11月2日凌晨2:30  別館的備膳室竄出火苗  由於建築體多是木造 火勢迅速延燒

更由於增建之故 內部結構複雜  逃生十分困難   以及當時的消防法規並不嚴格 因此館內當時只有一部火災報知機

其餘如消防栓或各項逃生設施均十分缺乏....這場火災讓旅館6棟建築物面積約6500平方米全數燒毀

死亡人數30人  重傷44人    實為一樁傷亡慘重的意外

尤其  此前該旅館已經被消防署告知過 希望館方對內部進行消防設施改善 但館方卻未依相關單位指示進行改善

那意外之後  負責人當然是被判有罪   而旅館就使用剩下沒有被燒毀的建築物繼續營業 (到底是有多大啊居然還有剩...

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休業一陣子後又重新營業  直到2007年停業後至今再也沒有重新恢復營業

現原址已當做收費停車場使用

而溫泉寺裡設立的慰靈碑就是為了要將這件慘事流傳後世以為警惕

溫泉寺的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石鳥居  寫著湯泉神社

本來我想說來去看看  但是!!!!我一看到這長~~長的階梯 立馬打消念頭XDD

這爬上去應該會爬不下來  還是算了   (大笑)  拍張照留念便是

前面有提到  有馬溫泉這邊有一個碳酸泉的銀泉很有名

這裡的名產也跟碳酸泉有關  就是這個看起來像是法蘭酥的炭酸煎餅

酥香酥香的  其實沒有什麼味道  就是麵粉香    照片拍攝地點在三ツ森本家 算是該區做碳酸煎餅主要的工廠

來到這兒不妨買個兩袋 一袋送人 一袋自己留著吃  一邊看劇一邊吃還滿不錯的

離開煎餅店鋪  繼續爬坡  就可以來到炭酸泉源公園   其實這裡沒什麼好看的

大概就是這樣~~~  因為4/21當天天氣真的好熱  熱到我爬坡上來整個人都快發火了XDD

匆匆看兩眼拍個照就爬下山了

有馬地區有一個手工藝挺有名  就是這個 有馬籠  非常精緻的手工竹編工藝

有馬籠的歷史據說從桃山時代就有了   甚至在昭和時期的維也納萬博會還得過獎

全盛時期 匠人曾經多達70多位

只是後來因為二戰之故 百業蕭條 這門手工藝也受到很大打擊

導致目前僅存照片中這一家 有馬籠本店  還持續製作著正統的有馬籠

所以自然是洛陽紙貴了  我看裡頭的竹藝品 動輒上萬元日幣 甚至十多萬的都有

不過也不必覺得不好親近 店頭還是有賣很多平價的竹製小物  旅客自用送人都是買得起的

下山的途中 我看到這家店   賣日本線香的   有馬香心堂  http://arimakoushindou.jp/

我本身喜歡燃線香    忍不住移動腳步鑽進店裡

如果來到有馬溫泉  滿建議也喜歡香的朋友來這邊逛逛  線香種類多   各種味道都有

還有賣可愛的香立   也有小禮盒適合當禮物送人  價格都很合理  包裝也十分精美

夏天冬天燃上適合的線香  為生活增添一些優雅氛圍

是不是挺不錯的?

有馬溫泉街的坡道都不寬   小路很多   就算看地圖也會迷路  (是否只有我??XD)

所以我覺得這種地方逛起來還滿有樂趣的  亂鑽也偶有驚喜

各位下次前關西  不如安排來這裡一趟唷

下一篇要介紹溫泉旅館有馬御苑以及我在這邊吃到的覺得好吃的東西~

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