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極盡華美之能事的紫禁城也好,或者是集天下能工巧匠用心打造的承德行宮也好,在這些燦爛建築之中同樣有著污穢不堪、暗無天日的所在,比如暴室、比如牢房。

被扔進大牢已經過了好久,那裡很黑暗,只有五步一盞的微弱燭光明明滅滅,在冰冷潮溼的牆上晃出不成形的人影,那裡沒有窗子,看不見外頭,所以小樓無法確知到底過了多久,只覺著這樣的幽深,多待一刻就要把人逼瘋。

珍兒被押在她的隔璧,過了很久,她仍在哀哀哭泣,嘴裡反覆念著一些什麼,小樓聽不真切,她其實也不想聽,所以就屈著膝,將自己縮在偌大牢房的最角落,雙手掩著耳朵,將雙眼閉上,此刻她已經什麼也不想聽、什麼也不想看,所以當獄卒帶著人來,告訴她有人要探她,甚至卸下沉重的鎖頭讓探望者進入牢房時她都毫無所覺,直到一股細微的花香飄進她的鼻腔,她才猛然睜開眼。

佳韻就站在小樓面前,那股花香便是佳韻身上的香味。

許是閉了太久的眼,突然睜開,連微弱的燭光都有些刺眼,小樓抬手遮了遮,由指縫間看出去,佳韻背著光,神情看不真切,「韻、韻嬪娘娘……」她低低的喚了一聲,但卻沒有行禮。

「天快要亮了。」佳韻輕聲說,語氣平板無情緒。

小樓怔了怔,「是嗎?」那麼代表她的生命也即將要走到盡頭。

「本宮帶人來看妳。」佳韻的手向後招了招,一抹熟悉的身影自黑暗中步出,是朱顏。

小樓一見是朱顏便瞪大眼,下意識的往後退並縮了縮肩膀,然後便無語的垂下頸子,佳韻身後的含煙看著她的反應,眼中神情有些複雜,朱顏神色漠然的來到小樓跟前,蹲下身遞給她一個油紙包,小樓遲疑的接過打開一看,乾澀不已的雙眼頓時落下淚來,那是一條蜜地瓜。

「這個……」她看看散發著甜美香氣的蜜地瓜,又看看朱顏,說不出話來。

「早上,妳在吃這個吧?」朱顏沉聲道,「看起來妳喜歡吃這個,就當,給妳踐行了。」

這個蜜地瓜雖然已經冷了,但是拿在小樓的手心她卻覺得熱燙燙的,像捧著一個暖爐一樣,她連謝也忘了說,俯下臉輕輕咬了一口,眷戀的咀嚼著,心下卻無比酸楚,早上她還跟綿玉嘻嘻哈哈的吃著地瓜,夜裡雖然也咬著同樣的東西,卻已經是臨死前的贈禮,雖然這一些都是自己作的孽,但小樓仍多少有些不甘。

「有什麼要交代的嗎?」朱顏問。

小樓抹抹淚,尋思一陣,瘖啞道,「綿玉,她過幾日會到松鶴齋找我……能不能……」

「我會告訴她,妳突然被調回京了。」朱顏立刻會意的說。

小樓一聽便微笑的點點頭,「謝謝妳,朱顏姑娘。」

「妳保重吧。」朱顏說完便轉身要離去,但又頓下步子,只聞她微微哽咽著說,「我一直認為妳是個好孩子。」

小樓一邊吃著蜜地瓜一邊掉淚,聽見這句話終於忍不住的哭出聲來,但是朱顏已經鑽出牢房,似乎預想得到她的哭聲而不想聽見,佳韻看著快步離去的朱顏,便示意夕顏趕緊跟上去,她自己則帶著含煙鑽進牢房,此時小樓還在哭泣著,佳韻給了含煙一個眼色,含煙便掏出手絹,上前替小樓擦去淚水,「別哭了,娘娘有話要問妳。」

小樓抬起淚痕交錯的臉龐,有些無神的望著佳韻,「娘娘還有什麼想問我的呢?」她低聲道。

佳韻輕嘆,「妳因為毒死了子烜感到自責嗎?」

小樓聞言,嬌軀狠狠一震,手上的食物險些要拿不住,「一切、都是我的錯,我用命來還……」

「妳用命償是自然的,但興許妳方才在靜佳室沒有聽見本宮說的話……」佳韻向前走了兩步蹲下身與小樓平視,「子烜並沒有死,他是差點兒死了,但顧大人將他救活了。」

「小、小皇子他……」小樓睜著眼愣愣的,「他沒死?」

「沒死。」

小樓死死壓抑的心似乎在一瞬間被解放,她不由得露出笑容,但淚水卻越湧越多,「太好了、太好了……。」她一手掩面哭泣,一直反覆喊著「太好了太好了」。

佳韻見她這樣,不由得又重重嘆道,「本宮知道妳並不真心想殺子烜,此番前來,是以本宮認為妳仍然隱瞞了些什麼沒有告訴本宮。」

小樓聞言顫了顫,沒有答話,佳韻又接著道,「時間不多,本宮就直說了,第一,慶嬪將砒霜佯裝巴豆粉交給妳時,妳是否知道那就是砒霜?第二,慶嬪是怎麼與妳搭上線的?第三慶嬪有否告訴妳,她的動機是什麼?回答本宮。」

佳韻這些問題讓小樓怎麼也答不出來,都是些關鍵啊,一旦答出來,以佳韻敏捷的思考必定很快就能猜出這幕後另有一人在參與操控,小樓本想就這麼帶著這些祕密死去的,畢竟她也沒有想到她人都進了牢,佳韻竟然會為了這些事來這兒問她,幾番斟酌,小樓才緩緩道,「娘娘,奴婢不過是聽命行事罷了,下毒的人、指使的人此刻都已經要伏法,又有什麼差別呢?」

聽了她的答非所問,佳韻淡然一笑,「小樓,妳是個聰明人。」懂得避重就輕。

「奴婢並不聰明。」小樓扯扯嘴角,搖頭道,「奴婢要是聰明又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呢?」

「小樓,本宮當時只是在試探妳,妳其實可以不用承認的。」佳韻以指抬起小樓的下巴,強迫她與自己對視,「可妳這樣爽快就承認了,這讓本宮非常疑惑。」

小樓想避開佳韻的眼神,但下巴被箝住,她只能僵硬的移動眼珠子,「奴婢受不了良心譴責……」

佳韻瞇起美眸,那雙眼眸在微弱閃動的燭光下顯得特別闃黑,「從頭到尾妳只是不斷強調是慶嬪娘娘指使妳,既爽快承認又強調著慶嬪娘娘的指使,叫本宮很懷疑妳的動機,而且所有來龍去脈妳始終不願意談到……」佳韻一邊說一邊思考著,突然靈光一閃,輕問道,「小樓,莫非------妳身後還有人嗎?」

她的思考太快了!

小樓在心下有些驚惶的想著,她什麼也沒有透露,佳韻卻能憑這些她所認為的疑點推論出這個可能性,小樓突然慌了起來,她很害怕,是不是就算她不說,佳韻遲早也會自己查出來呢?

「沒有,奴婢只是聽了慶嬪娘娘提出的交易……」

「小樓。」佳韻沉下聲嗓喚道,「本宮說過要帶妳回宮,是因為本宮知道妳不是壞人,且妳照顧子烜時也盡心盡力,妳是真心疼他,是不是?」

一提到子烜,小樓便不由得想念了起來,那個小小的香香軟軟的孩子,抱著他,小樓總覺得像當年她抱著弟弟一樣,她的弟弟等於是她一手奶大的,當子烜燦爛笑著對她伸出手,她動盪不安的心似乎被撫慰了,對他下毒的罪惡感彷彿也被洗滌,是,她是真心疼愛著子烜,但疼愛的同時卻也殘害他的生命。

「奴婢,沒有資格疼愛小皇子。」她眉間擰出哀傷,一陣鼻酸,淚水又撲簌簌落下。

佳韻見狀,與含煙相視一眼,心下均已發覺小樓正在動搖,可見她確有隱瞞,「小樓,子烜是皇子,只要皇上未來還沒有第二個孩子,子烜的生命永遠都處在危機之中。」佳韻握住小樓的手,懇切的動之以情道,「這次慶嬪伏法,未來還會有第二個、第三個慶嬪,本宮沒有自信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保護他,在孩子面前,本宮只是一個無助的母親,本宮求妳,看在子烜,妳幫幫本宮,啊?」

「娘娘……」小樓內心掙扎不已,然而,就在她掙扎的時候,只聞隔壁傳來重鎖被打開的聲音,隨之而來的是珍兒悽慘的尖叫,她尖聲喊著「我不要死我不要死」,然後是拖行與手鐐腳鐐的碰撞聲,越來越遠,含煙出得牢房探探回來,著急道,「娘娘,天亮了,時辰要到了。」

佳韻心下一急,捉著小樓的肩膀道,「小樓,不要讓自己連死都帶著遺憾,快告訴我,事情的真相!快告……」

話還沒有說完,兩名守軍已經進入牢房內,恭謹道,「啟稟韻嬪娘娘,行刑時刻已到,李公公已在外等候人犯。」

「能不能再給本宮一些時間……?」佳韻回頭哀問道。

兩名守軍相視一眼均搖搖頭,面有難色道,「娘娘,此人乃重犯,皇上特別交待時辰一到即刻行刑,不得有誤,請娘娘莫要為難我等。」

「可是……」

「娘娘。」含煙攙起佳韻,向她搖了搖頭。

佳韻一起身,守軍便上前架起小樓就往外拖,佳韻心急如焚的追上去,「小樓、小樓,快告訴我,我不能失去子烜,這一次我差點兒就失去他,求求妳,小樓,如果有真相,請告訴我!」

小樓一路被拖行著,她不斷回頭望著幾乎要哭出來的佳韻,望著她的臉,想起了子烜的笑容、朱顏大笑的模樣、慶嬪的容顏、皇后的神情,好多畫面在她腦海裡瞬間交錯。

『不要讓自己連死都帶著遺憾。』

佳韻方才的話突然在她腦海中響起,就像一圈圈盪開的漣漪一般,輕柔撞擊著她的思考,終於,她咬了咬牙,雙手握拳,用力的掙扎起來,「放開我放開我,讓我跟韻嬪娘娘說幾句話!放!開!我!」心意已決,她狠狠使出一股蠻力掙開束縛,然後跌跌撞撞的朝佳韻奔去,腳步絆了一下,幾乎是摔進佳韻的懷中,與她雙雙跌坐在地上。

小樓掉著眼淚,緊緊抱住佳韻,在她耳邊低聲道,「是……是皇后娘娘!她以照顧我家人為獎賞,製造機會讓我接近慶嬪娘娘,使計引誘慶嬪娘娘使指我替她下毒,娘娘,妳千萬要小心皇后娘娘,她才是那個借刀殺人的人吶!」她渾身劇烈顫抖的飛快將這驚人的真相道出,她一說完,就被那兩個守軍給強行拖走,此番就算她再怎麼掙扎也掙不開,「娘娘、娘娘,求求您,我的家人……求您……娘娘……」小樓的哭喊聲越來越遠,越來越聽不清她在喊些什麼,一直到小樓的聲音再也聽不見,佳韻仍然跪坐在原地,手捂著嘴不讓驚呼逸出,她也好不到哪裡去的微微發抖著,含煙在一旁自然也聽見了小樓的話,她的震驚自不在話下,但看見佳韻這個模樣,她便趕緊上前攙著她。

「娘娘,娘娘您回個神。」含煙輕輕搖著佳韻,這是一個多麼驚人而可怕的事實,原來,原來這一切的幕後竟然真有個狠毒的人正待坐收漁翁之利,而那人便是皇后!

「含煙,我沒有聽錯吧?」佳韻攢住含煙的衣袖問道,美眸中盛滿了難以置信。

含煙沉痛的搖搖頭,「奴婢也聽見了,娘娘,您先起來,此事得從長計議,咱們先回松鶴齋好嗎?您要冷靜點。」她搓搓佳韻瞬間變得冰冷的雙手。

手掌傳來的溫度讓佳韻稍稍定了定神,她攀著含煙緩緩起身,順手撢了撢衣裙上沾染的塵土,「咱們得好好整理一下小樓說的話。」她低聲喃喃,與含煙一同步出陰暗的大牢。

一回到地面上,清晨的日光燦亮,佳韻一時覺得刺眼便抬手去遮,但還是讓那天光炫得有些暈,好半晌才適應過來,她一語不發的攜著含煙往回松鶴齋的路上走,含煙知道她在思考,所以也不開口打擾她。

原來是皇后。

依照小樓說的,如此拼湊起來,這事兒能分成兩層來看,第一層就是慶嬪有意殺害子烜,第二層則是皇後有心順水推舟、借刀殺人,皇后肯定知道慶嬪心懷殺意,加上她掌六宮,這後宮奴僕家世背景她隨便都能調查得出,因此便鎖定了有經濟負擔的小樓,以嘉惠她家人為誘因,並製造機會讓小樓接近慶嬪,然後小樓再以某些理由誘使慶嬪利用小樓毒殺子烜,所以小樓早就知道慶嬪交給她的根本不是什麼巴豆粉而是砒霜,然後毒殺一事東窗事發,小樓緊緊咬住慶嬪這也是皇后的計劃,這麼一來,小樓隱瞞的部份就都解釋得過了,原來是這樣!皇后這招真高,要是子烜死了,慶嬪也被賜死,她可是一箭雙鵰,而且就算小樓做證指控,也根本找不到證據,不過可惜的是,子烜命大沒死,但皇后必然也不可能死心。

「想不到她還有這招,我真小看她了。」佳韻冷冷的笑道。

「慶嬪娘娘根本就是讓皇后娘娘利用了。」含煙輕聲道,「但要不是慶嬪娘娘早有殺意,又怎麼會輕易的成為皇后手中刃呢?」

「慶嬪也是個愚蠢的,不過……」佳韻輕搓著下巴若有所思道,「要是告訴慶嬪這個真相,或許她也能為我所用。」

含煙皺起眉頭,「娘娘,這恐怕很難,此事皇上恐怕會以賜死來了結,慶嬪娘娘是斷斷活不成了。」

「她若肯為我所用,我自有方法讓她不用死,卻不知皇上何時會下達命令。」佳韻吁出一口氣,揉了揉太陽穴,「咱們還是先回松鶴齋,待得皇上下令再行計劃。」

「是。」

她倆又前行了一會兒,佳韻突然像想到了什麼一樣頓了頓步子,「方才,小樓是不是喊著她的家人怎麼了?又求我什麼?」

含煙回想一下便道,「娘娘,小樓說皇后以嘉惠她家人為獎賞讓小樓替她做事,會不會也同樣拿她的家人去威脅小樓?小樓先前之所以一直不肯說,興許是為了她家人的安危呀。」

佳韻恍然大悟,「所以她是求我保護她的家人。」

「就算小樓的家人不知情,但以皇后娘娘疑心的程度,不管小樓說不說,皇后娘娘都有可能除掉她的家人,什麼嘉惠?奴婢看小樓有可能根本也被皇后給騙了。」含煙沉重的說。

「既然小樓願意說出真相,我們替她保護家人也不為過……」聽完小樓一襲話,佳韻心下對小樓其實已經多少能夠諒解,「含煙?」

「奴婢在。」

「妳立刻派人回京找到小樓的家人並加以保護。」佳韻吩咐道。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1984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